關鍵化學中間體決定材料的特性與應用

 

刊登日期:2021/11/5
  • 字級

【專題導言】
 
台灣將晉升至已開發國家的行列,理論上台灣生產的產品或材料,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機能性或高值化產品的比例也要提高。合成化學產品或材料如同料理烹飪一樣,好的料理要有好的食材,而高階化學產品暨其衍生材料物性,往往取決於關鍵化學中間體,以及對應的觸媒製程暨材料聚合與加工技術,這是台灣化學材料產業需要迎頭趕上且努力的方向之一。
 
台灣在聚酯、尼龍、環氧樹脂產品等方面,在國際供應鏈具有一定的地位,但高階應用端材料所需之關鍵化學中間體受到國際大廠壟斷,被限定應用領域或無法取得,導致失去發展的機會。本期「高值化關鍵化學品與應用」技術專題將介紹多項高值化聚酯、尼龍、聚氨酯、輕量化材料,如耐熱100˚C、高韌性且無環境荷爾蒙疑慮之環狀結構聚酯、低吸溼且高尺寸安定度的PA9T尼龍材料、具有高耐水解性(28天)且觸感佳之聚氨酯,暨其合成所需使用的關鍵中間體,如環狀二醇(2,2,4,4-四甲基-1,3-環丁烷二醇、1,4-環己烷二甲醇)、脂肪族二胺(1,9-壬二胺、聚醚二胺),以及脂環族二胺(對位二氨基二環己基甲烷、3,3’-二甲基-4,4’-二氨基二環己基甲烷)。上述環狀二醇暨脂肪族/脂環族二胺關鍵中間體都屬高附加價值、高單價料源,有能力生產的廠商均為國際大廠,如Eastman、BASF、Evonik、Huntsman、Kuraray。目前工研院已建立相關觸媒與製程技術,且申請相關專利,擬透過此期專題與國內業者互動,激發值得國內發展的高值新產品開發之機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