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款Error-free塑膠光纖,可望一次解決通訊系統發熱、延遲、成本等問題

 

刊登日期:2021/10/27
  • 字級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發表開發了一款在短距離通訊時高速傳輸大容量資訊也幾乎不會發生通訊錯誤之塑膠光纖「Error-free POF」。慶應大學在先行研究中發現透過在塑膠光纖的內部核心形成微米不均一構造,藉由前方光散射引發有效率的模態耦合(Mode Coupling),可大幅抑制光傳輸時產生的雜音或扭曲。

此次新開發的「Error-free POF」即利用了此項性質,在100公尺以下的短距離通訊幾乎不會出現通訊錯誤的狀況。研究團隊也利用「Error-free POF」傳輸次世代短距離通訊標準之PAM4訊號(每秒53 Gbps),即使未使用錯誤修正機能,亦成功完成零錯誤(Error-Free)傳輸。

目前在高速處理大容量資訊之際,須透過前向錯誤修正機制(Forward Error Correction)或波形整形電路(Waveform Shaping Circuits)修正傳輸時產生的錯誤資訊,而這些訊號處理會增加通訊系統所需電力,因此形成通訊延遲擴大的原因。若使用「Error-free POF」,將可不再需要此類訊號處理,進而減少電力消耗並達到資訊傳輸高速化。

此外,塑膠製光纖與玻璃光纖相比,不僅價格較低且具有柔軟性,可望擴大應用範圍、降低成本,預期「Error-free POF」可適用於自動駕駛、機器人、高精細影響傳輸等次世代資訊產業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keio.ac.jp/ja/press-releases/files/2021/9/24/210924-1.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