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綠色轉型,日企推動有效活用二氧化碳

 

刊登日期:2021/10/1
  • 字級

二氧化碳對全球環境之影響佔有決定性角色,全球許多大型企業亦響應全球減碳與環境永續議題。日本關西地區的企業除了致力於二氧化碳削減之外,也開始著手推動二氧化碳的活用,例如日立造船將二氧化碳做為燃料,展開甲烷的製造;積水化學工業則是將二氧化碳應用於化學品原料用途,這些企業希望藉由這些措施,加速推動綠色轉型(Green Transformation)的實踐。

日立造船計畫在神奈川縣的垃圾焚化廠附近興建「甲烷化(Methanation)」設施,預計2022年春天開始稼働,將利用燃燒垃圾後產出氣體中的二氧化碳製造甲烷,並將活用同為關西企業AIR WATER的二氧化碳分離技術。

「甲烷化」是將二氧化碳與氫氣等轉化為甲烷的技術,而甲烷可替代都市燃氣或做為發電機的燃料,且儲存槽等可利用既有的氣體管線,因此受到高度矚目。日本最大燃氣供應商–東京瓦斯公司(Tokyo Gas)亦預計在2022年3月開始「甲烷化」利用的實證實驗,同時也採用了日立造船的甲烷化裝置。日立造船是日本推動「甲烷化」技術的先驅,1990年代即開始與東北大學等展開相關研究,並開發了可在200℃較低的溫度區間、一般氣壓的條件下進行高效率反應的觸媒。

一般普遍應用做為化學品原料的一氧化碳多來自於石化資源,而積水化學積極推動利用二氧化碳製造化學品原料(一氧化碳)技術的實用化,擁有將二氧化碳有效率地轉換成一氧化碳之技術,可有效活用工廠排氣中的二氧化碳。2021年初,積水化學即與全球主要鋼鐵集團之一的ArcelorMittal展開共同合作,將製鐵廠產出的二氧化碳轉換成一氧化碳,並做為製鐵工程中使用的「還原劑」予以再利用。諸如此類活用二氧化碳的想法來自於關西企業的「可惜、惋惜(もったいない)」精神,對於垃圾亦持有希望能有效活用的期許,而此精神也將成為綠色轉型的推動力。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F2429A0U1A8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