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設計創造循環之路

 

刊登日期:2021/10/5
  • 字級

【專題導言】
 
近年來,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衝擊越來越明顯,減排淨零已成全球共識,也慢慢成為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永續發展是未來產業成長的基本動力。綜觀全球各國提出的減碳永續策略,節能、電氣化、綠電、循環經濟為共同的基本要素;其中,循環經濟的有效推展更是歐盟認為最重要的方法。透過減少對地球的物質開採,有效提升物質循環,師法自然,讓物質生生不息,改變過去線性消費路徑,將是未來產業永續生存的必要條件。
 
循環經濟的推動絕不僅是將廢棄物回收、降階再利用,我們更應思考如何重新設計產品,使其壽命終了時可以容易將產品拆解,讓物料得以純淨回收再利用;重新設計材料,使其在使用後可以再生,或是在自然界中以生物循環的手段,再生不息,以及透過生物質資源的利用,取代石化料源,進而降低生產過程的能源消耗。
 
本期「循環經濟Redesign」技術專題,特別以重新思考人類物質利用的角度,構想新的產品設計與製造方法,嘗試提供讀者另一類的觀點,看看材料開發人員如何為氣候變遷做出貢獻。因此,專題文章規劃包括了利用生物合成的方法製造化學品;透過分子設計,生產因應用所需耐久時間的可生分解塑膠,來解決一次性包材對生物環境的衝擊;也分享如何重新設計玻纖/碳纖熱固性樹脂,使其在使用後可以分離再利用,解決傳統對於電路板等材料最終僅能焚燒的困擾。
 
此外,我們也介紹未來最重要的綠能產業—太陽能板產品的再設計與再生新路徑,因文章篇幅較長,以上/下期分述於《工業材料雜誌》417期及本期,搭配國際太陽能模組回收的法規分析,期望為讀者介紹循環經濟與減碳的結合,未來可能創造之商機。
 
本專題僅是循環經濟可能帶來減碳淨零的諸多做法中,從Redesign角度出發的少數案例,期盼我們大家可以有更多的創新設計發明,一起共創人類永續的美好未來,希望讀者諸君喜歡,也歡迎討論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