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材料應用仿生技術,開發具有橡膠特性之金屬材料

 

刊登日期:2021/10/12
  • 字級

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仿效壁虎足底構造,開發了一項新型金屬材料「金屬橡膠」,並已完成商標註冊(金属ゴムTM)。新材料表面再現了壁虎足底的剛毛構造,透過微細形狀的呈現,實現了耐熱性、柔軟性、接著性等多項機能。

「金屬橡膠」可藉由材料的選擇,獲得600~1,500℃的耐熱性。由於具有與耐熱性橡膠同等程度的柔軟性,以及透過表面構造控制,可發揮比金屬鏡面高出10~100倍的接著力。此外,「金屬橡膠」亦具有金屬本身的潔淨性,故可望適用於半導體製程、航太、醫療等相關接著、暫時固定等用途。三菱材料預計在2023~2024年推出上市。

三菱材料的「金屬橡膠」應用了仿生技術(Biomimetics),試圖利用不受材料種類侷限的微細形狀進行機能性設計,因此「金屬橡膠」適用於可在表面進行微細加工的各種金屬。耐熱性方面,可依需求特性選擇熔點660℃的鋁、1,063℃的銅,或是1,455℃的鎳、1,535的鐵等金屬。潔淨性亦隨材料選擇而有所差異,但氣體釋出速度僅為橡膠材料的10~100分之1。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