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人以新開發的PC薄膜成功製成車用透明天線

 

刊登日期:2021/8/27
  • 字級

帝人新開發的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薄膜成功製成透明薄膜天線,有助於對應C.A.S.E四大發展趨勢。這種透明天線貼附於汽車擋風玻璃上不會阻礙駕駛的視線,加上質地柔軟具可撓性,想用在有弧度的玻璃上也沒問題。今後將汲取客戶的反饋,持續進行改良,預計2023年投入市場,

新開發的透明薄膜天線以PC作為材料,與既有產品相比,成功大幅降低介電率與 介電損耗(Dissipation Factor; Df),相對介電常數在5GHz時為2.600,數值越小表示性能越佳的Df值則為0.0015,光線穿透率為90%,承受荷重下的熱變形溫度(Heat Deflection Temperature; HDT)為127℃,且仍具備PC樹脂特徵之一的光學特性。此外,亦確認了該PC樹脂在高頻領域具有降低介電率與 Df值的效果。研究人員在該PC薄膜上製作出傳遞電磁波的微帶線(Microstripline),經過各種數值測定後發現,反射性、穿透性在測定頻率範圍內皆有良好性能。新開發的製品配線以方網格狀配置,目前的線寬為9.9 μm。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