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MOF為基材之異相觸媒,可望有助於環境友善觸媒的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1/6/16
  • 字級

日本Green Science Alliance發表開發了一項以金屬有機框架材料(Metal Organic Framework)為基礎製成的異相觸媒(Heterogeneous Catalyst)。

化學產業大量利用了硫酸、磷酸、鹽酸等液體觸媒,但回收處理較繁雜,一般是以廢棄為前提進行使用。例如硫酸在無法回收的觸媒用途上,一年消耗超過1,500萬噸,從能源浪費、廢棄物排放等面向來看都會對環境造成負荷。另在毒性或腐蝕性方面,為了確保安全性、維持設備運作,則有人力上的需求,以避免對製品品質產生不良影響。

Green Science Alliance利用自行合成的數個金屬有機框架材料做為基材,調整表面官能基後,開發了以碸基團(Sulfone Group)為觸媒官能基的異相觸媒。新觸媒可在約80℃的環境下促進酯化反應,並確認具有與Amberlyst匹敵的高催化活性。今後Green Science Alliance將進一步提升觸媒活性,並同步展開商業樣品的供應業務。


資料來源: https://www.atpress.ne.jp/news/25864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