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阻障層且更薄化之螢光體薄膜上市

 

刊登日期:2021/6/1
  • 字級

日本Dexerials正式推出液晶顯示器用螢光體薄膜新產品「PS系列」,並受到高精密液晶顯示器的採用,目前已經開始出貨。該技術係將綠色與紅色的螢光體製成薄膜狀,以藍色LED背光為光源,便能擷取出清晰的綠色與紅色。由於無阻障層(Barrier Free),具備優異的薄膜性與成本競爭力。搭載有效提升光線擷取效率的分色濾光器(Dichroic Filter),輝度表現亦佳。

既有技術上,為了降低發光不均的問題,須縮小螢光體粒子的粒徑,但表面積變大的話耐濕性就會變差,因此需要阻障薄膜的存在。這次上市的新品,在綠色螢光體上採用獨家開發的硫化物綠螢光體,並在紅色與綠色兩螢光體上施以特殊處理,提升了耐濕性,達到無阻障層的技術。且將分色濾光器搭載於薄膜下方,提升了取光的效率。反射在背光端的綠色跟紅色,因該濾光器再次反射,提升輝度。這一系列的薄膜構造已經在日本、美國、中國及韓國取得專利。

此外,該技術亦適用在量子點薄片(QD Sheet)。一般量子點薄片通常有阻障層,但有了阻障層就會變厚且成本較高,並導致取光的效率耗損。獨家開發的硫化物綠螢光體,發光頻譜的性能表現等同甚至超越QD。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