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kibo確立低CO2聚酯纖維量產體制,可減少60% CO2產生量

 

刊登日期:2021/5/14
  • 字級

日本纖維製造業者Shikibo發表確立了一項即使燃燒,二氧化碳產生量也較少之聚酯纖維「OFFCO NANO」的量產體制。「OFFCO NANO」係將含有碳化促進劑與二氧化碳化學吸附劑的奈米粒膠囊(Nano Vesicle Capsule)混合於樹脂原料中製成,與一般聚酯纖維相比,二氧化碳的產生量約可削減60%。為了降低生產成本,Shikibo在富山縣工廠經過實證後,計畫在印尼子公司建立量產體制,並擴大展開業務提案活動,希望在脫碳化風潮下創造新商機,且預計在2025年達到「OFFCO NANO」年營業額5億日圓之目標。

「OFFCO NANO」是Shikibo與擁有奈米粒膠囊技術的東京理科大學衍生新創公司Active共同開發而成,由於碳化促進劑可以在二氧化碳產生之前將碳停止在灰的階段,避免與空氣中的氧結合,而已產生的二氧化碳則藉由吸著劑進行化學反應後捕獲,此雙重機制進而實現了60%的減量效果。

根據日本中小企業基盤整備機構(SME SUPPORT JAPAN)的調查指出,日本2009年的廢棄衣料共有94萬噸,其中有65萬噸未能予以回收再利用而直接以焚化、掩埋方式處理。Shikibo則表示現階段回收、再利用的比例也僅僅停留在3成左右。

有鑑於此,與相關技術、處理系統的開發與普及都需要頗長時間的廢棄衣料回收再利用相比,物理性抑制二氧化碳產生的「OFFCO NANO」具有速效性的優勢,因此來自於具有高度環境意識的企業需求也日漸增加,將可望應用於時尚服飾、制服等用途。此外,「OFFCO NANO」亦可望適用於口罩等一次性製品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