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疏水非鹼性電解質,開發可蓄電之鋅空氣電池

 

刊登日期:2021/3/11
  • 字級

由德國明斯特大學(WWU)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可將鋅空氣電池(Zinc–air Battery)予以蓄電池化之技術。正極為空氣中的氧、負極則是鋅合金的鋅空氣電池具有安全、價格低、輕量等優點,但不適用做為充電式電池使用。此次研究團隊利用疏水性的非鹼性電解質,進而開發出可克服此問題之技術。

研究團隊新開發一款以三氟甲磺酸酯(Trifluoromethanesulfonate)為基底的疏水性非鹼性電解質,在非鹼性電解質中,經過2電子還原反應,促進了Zn-O2/ZnO2的反應。與既有手法相比,此氧化還原反應具有高度的可逆性,進而實現了可充電之鋅空氣電池。透過使用疏水性電解質,排除了正極表面的水分,藉此防止4電子還原。

新開發的鋅空氣電池可以達到320次循環的充放電與1,600小時的長時間使用。研究團隊也表示,雖然要達到實用化階段仍需要進一步研究與最適化配置,但從環境友善、高安全性、低成本的觀點而言,鋅空氣電池仍具備可與鋰離子電池一較高下的競爭力。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1/6524/4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