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大學實證以透明太陽電池供應小型馬達電力

 

刊登日期:2021/3/19
  • 字級

韓國仁川大學利用氧化半導體TiO2與NiO的異質接面(Heterojunction),發想了一項透明太陽電池的製造手法。此項研究係讓可視光穿透,利用吸收紫外光進行發電,雖然研究還在初期階段,預期未來可應用於建物的窗戶、外牆或手機螢幕等的發電用途上。

研究團隊開發的太陽電池係在玻璃基板與金屬氧化物電極上進行TiO2與NiO異質接面的積層,並在最頂部塗佈銀奈米線電極層。雖然此裝置的電能轉換效率只有約2.1%,但考量到僅利用光線光譜(Spectral)中極小部分的UV光,可說是具有非常高的性能。此外,可視光的57%以上能穿透裝置,實現了高透明度。另在小型馬達驅動實驗中,確認可以0.2V供應10mA的電力。

新開發的裝置具有高度反應性,即使在低光量條件下亦能作動,因此也可望做為高感度光感測器應用。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211_solar-panel.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