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albee積極推動包裝素材生質化

 

刊登日期:2021/3/19
  • 字級

日本零食食品生產大廠Calbee積極推動環境友善之包裝素材的採用。繼紙素材之後,Calbee自去年12月起開始在部分製品採用生質PET,今後除了增加採用的製品之外,亦將活用易於回收之單一素材(Monomaterial),著手進行相關開發活動。

Calbee一年約使用1萬1,000~1萬2,000噸的塑膠,並於2020年9月策定了「塑膠資源循環的推動目標」,計畫在2030年前將石化樹脂包裝容器的使用量減至2018年的一半,2050年則要達到包裝容器100%轉換為環境友善型素材之目標。

Calbee計畫透過採用紙類、生物降解性素材、生質素材、回收素材等以達到上述目標,首先即在創業70年的2019年首度將牛皮紙包材採用於限定紀念商品的包裝上,2020年開始牛皮紙包材商品的一般銷售。此外,Calbee在袋狀零食包材導入了生質PET,將既有包裝PET部分的3成左右更換為生質PET,且已取得日本有機資源協會(JORA)的生質標章認定。Calbee亦於日前發表,將擴大採用生質PET於同類型的袋狀零食製品包材,軟包裝商品則將進一步推動生質油墨的使用。

另一方面,長久以來Calbee以素材與鋁蒸鍍(Aluminum Evaporation)的技術,維持了內容物的品質與鮮度,然而在轉換使用環境友善類包材之際,仍有課題待解決。例如單一素材(Monomaterial)受到Calbee的矚目,但整體而言,社會整體未有明確的回收方案,使用環境未臻完備;且新素材在穿刺強度、阻氣性等機能性尚未達到需求之水準。此外,水蒸氣是零食餅乾的大敵,而生物降解性樹脂在阻氣性質方面仍有疑慮,且製作多層薄膜之際,須統一為生物降解性素材,也因此增加了包材選擇上的困難度。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