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木質生質樹脂複合材料,混練50%以上仍保有高成形性

 

刊登日期:2021/3/18
  • 字級

日本製紙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高度混合木質生物質的樹脂複合材料。新材料應用了製造發電用生質固形燃料時所使用的半碳化技術,可賦予木質材料耐熱性、疏水性。由於提高了耐熱溫度,故可與各種熱可塑性泛用樹脂一起混練,且可藉此減少5成以上的塑膠使用量,可望適用於建材、家電等相關成形用途上。

新樹脂複合材料「Torrefied Biocomposite」係將木質生物質以250~300℃左右的相對低溫予以半碳化處理,與經常與樹脂混練的纖維素相比,提高了粉碎性,能製作出長寬比(Aspect Ratio)較小的不定形微粒子。在50%以上的高混合比例狀況下,亦能確保在基材內的流動性,實現優異的成形性。

此外,木質生物質適用任何樹種,相較於既有樹脂複合材料,由於利用端材、邊角料,故可以較低成本進行製造,且與固形燃料用途一起製造的話,將可帶來更好的成本效益。

目前日本製紙已著手展開與聚乙烯(PE)、聚丙烯(PP)、ABS樹脂等的混練適合性確認,並進一步評估與聚乳酸(PLA)等生物降解性樹脂的用途開發,期能廣泛適用於建材、家電、園藝用品等各類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