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退出太陽電池製造市場,轉向著力於智慧城市相關電力系統事業

 

刊登日期:2021/3/11
  • 字級

Panasonic擬退出太陽電池製造市場,預計2021年度內結束主力之馬來西亞工廠與島根縣工廠的生產。該項事業在舊三洋電機時期的2000年代曾經是世界名列前茅,但不敵中國企業的低價競爭,以致產品利潤遭到稀釋。今後Panasonic將活用自身技術,朝智慧城市相關之電力系統用途,進一步發展、擴大再生能源事業。

Panasonic在2020年已解除與美國電動車(EV)大廠特斯拉(Tesla)於太陽電池事業的合作,並改向其他製造商採購太陽能模組,持續進行發電系統設置之事業。Panasonic從太陽電池市場的撤退,也讓日本國內生產太陽電池的業者剩下京瓷(KYOCERA)、夏普(SHARP)、東芝(TOSHIBA)等企業。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指出,2021年太陽能發電新增導入量將可望達到1億1,700萬kW,相較於2021年增加1成,但太陽能板的價格則降至2012年的3分之1程度,由此可知Panasonic的太陽電池事業在近年營業額持續呈現虧損狀態。雖然Panasonic太陽電池的銷售對象大多是日本國內客戶,但與日本政府之間太陽能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的契約已在2019年11月起陸續結束,且對於新增需求也難以樂觀期待。

今後島根縣工廠將轉型集中生產電源調節器,Panasonic也計畫將蓄電池、控制機器結合於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將經營資源投入促進能源使用效率化的能源管理事業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HD29D890Z20C21A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