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PA6樹脂特性且疲勞耐久性提高15倍之新聚合物材料

 

刊登日期:2021/3/1
  • 字級

Toray開發出具有可撓性且堅韌的新款聚合物材料,並計畫在2021年度內展開商業樣品推廣。新開發的聚合物材料不僅維持了聚醯胺6(PA 6)的高耐熱性、剛性及強度,且在反覆彎折的疲勞耐久性方面,更提高了15倍。

PA 6樹脂是一項具有優異特性之工程塑膠,為了提升材料使用壽命而賦予其疲勞耐久性之際,會添加具柔軟性的彈性體。但在提升疲勞耐久性後,耐熱性、剛性、強度也隨之降低,因此能同時保有PA 6樹脂特性與高度疲勞耐久性的新材料開發受到各界期待。

此次Toray關注到的是由線與環組成,且能將輸入的能量轉換成分子運動的機械互鎖分子「聚輪烷(Polyrotaxane)」。Toray將聚輪烷均質地微分散於PA 6樹脂中,期藉此兼具PA樹脂特性與疲勞耐久性。

Toray以其獨家奈米合金技術,透過精密的合金控制,成功地將聚輪烷以數10nm微分散化在PA 6樹脂中,藉由此項可撓的應力分散機制,開發出新聚合物材料。Toray也利用高輝度X光放射線(SPring-8)實驗,確認受到外力作用時,PA樹脂的結晶構造變化獲得抑制。今後Toray將朝汽車、家電製品、運動用品等須具備疲勞耐久性之領域展開新聚合物材料的用途開拓。

資料來源:https://cs2.toray.co.jp/news/toray/newsrrs01.nsf/0/B1C043739893A656492586630031D12A?ope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