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合成開發低價CNF,預期可降至1公斤數千日圓

 

刊登日期:2021/1/11
  • 字級

日本東亞合成公司仿效東京大學研發的化學解纖式TEMPO觸媒氧化法,新開發了一款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低成本且在分散、乳化等工序中,容易解纖至尺寸僅數奈米(nm),由於奈米化的成本降低,銷售價格可望降至5分之1左右。東亞合成預計在2021年內展開量產,並將委託生產納入事業化評估計畫中。

東亞合成以紙漿等做為原料,利用高濃度的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水溶液的氧化反應,並以均質混合機予以攪拌,進而成功地獲得3~4nm的CNF,攪拌所需動能也僅僅只有TEMPO觸媒氧化法的10分之1。由於僅以均質混合機進行數分鐘的攪拌,促進奈米解纖的同時形成透明的水分散液。藉此可望大幅減少製造或使用時所需的能源,同時達到降低成本與削減二氧化碳之目的。

新開發的CNF由於奈米解纖後的纖維長度較短,因此即使是高濃度,黏度上升幅度較小,可望做為分散劑使用。例如在氧化鋅奈米粒子的水分散液中添加新開發的CNF,將可得到穩定的分散液,故適用於無機氧化物等的奈米粒子分散劑用途上。此外,以0.5~1.0wt%的低添加量,ABS樹脂的彈性率約可提高20%。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