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K Insulators開發低燃燒風險之蓄電池,可望應用於緊急備用電源

 

刊登日期:2020/12/23
  • 字級

日本NGK Insulators公司將於2021年度發售一款鋅蓄電池,適用於辦公大樓、商業設施的緊急供電設備,其特徵在於燃燒風險極低,將可設置於室內環境。目前緊急供電設備一般多採用柴油引擎等的發電機,隨著「脫碳」趨勢加速發展,以太陽能發電為中心的再生能源日漸普及,也帶動儲能市場的興起。

目前「產業用」的大容量、可充電的蓄電池多採用鉛蓄電池做為緊急備用電源,NGK Insulators計畫以鋅電池取而代之。除了辦公場所、商業設施之外,NGK Insulators也將對學校、醫院等法人機構進行推廣,預計5年內達到年營業額100億日圓之目標。

NGK Insulators自2015年開始著手鋅蓄電池的開發,由於電解液使用不燃性的鹼性水溶液,幾乎不會有內部燃燒的風險,安全性高,亦適合設置於室內環境,且具有鋰離子電池以上的能源密度。

除了鉛蓄電池之外,緊急備用電源也會使用鈉硫電池(NAS)、鋰離子電池(LiB)等蓄電池,但仍有不易小型化、須保養維護的狀況。NGK Insulators的鋅蓄電池則容易小型化,且無須保養維護。雖然價格會因採購數量或容量而有所差異,但NGK Insulators表示,為了獲得蓄電池更新需求,價格將會控制在鉛蓄電池同等程度。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6471060Q0A121C2L91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