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空氣電池循環壽命取決於電解液量與面積容量比率

 

刊登日期:2021/1/11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與Softbank於日前發表,透過新開發的「反應氣體、揮發物質定量測定法」,確認電池的循環壽命係由電解液量與面積容量比率所形成的參數而決定。

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評估手法,可對反應時使用的氧氣或隨著充放電產生的氣體、揮發性物質進行定量評估,進而確立了對電池內部的副反應進行精密評估的方法。研究團隊也將新手法應用於SoftBank先端技術開發中心開發之已達到實用化的鋰空氣電池,因此確認電池的循環壽命是受到電解液量與面積容量比率形成的參數影響。具體而言,電解液量在一定狀態下,減少面積容量的話,循環壽命將可獲得延長;相對地,面積容量減少的話,電池的能量密度將會降低。由此可知,須在考量「電解液量與面積容量比率」的前提下進行電池設計、材料評估,方能有效達到鋰空氣電池的實用化開發。

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確立鋰空氣電池內部之副反應的控制手法,已期實現鋰空氣電池的早期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