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SI Creos利用茶籽開發抗菌纖維

 

刊登日期:2020/11/3
  • 字級

日本GSI Creos公司利用靜岡茶,開發了一項抗菌纖維「Catechin Fiber」。GSI Creos利用申請專利中的獨家技術,將添加了茶葉兒茶素的茶籽油混練在嫘縈纖維中,在日本產業規格(JIS)的抗菌性試驗中,「Catechin Fiber」顯現了約合格基準值3倍的抗菌性能,即使反覆洗滌,有效成分也不會流出,仍能維持抗菌效果。由於有效活用了被廢棄的茶籽,因此也是一項保育與延續日本本土物種的永續素材。

為了實現具有永續性之機能纖維的開發,且能讓消費者安心利用,GSI Creos著手採用植物由來的原料,並因此注意到茶籽。茶籽的採收已與靜岡縣內的茶農、製茶店、社福設施等合作,建置了穩定收穫、確保地區就業的體制。

靜岡茶是將日本自古以來即存在的本土物種予以反覆改良的品種,具有樹根非常長、擁有強烈香氣、且對於害蟲有強韌生命力等特徵。透過有效活用被廢棄的茶籽,不僅對環境友善,且茶籽的商業利用亦可望提升茶農收入,避免茶園廢棄休耕或轉作他途,進而有助於落實日本本土物種的保育與延續。

GSI Creos也計畫自11月起,以繃帶、護帶、毛巾等衛生用品,以及襪子等貼身衣物、棉被套、睡衣等寢具周邊為中心展開「Catechin Fiber」的推廣銷售。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