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固溶合金奈米粒子的觸媒活性為白金的3.6倍,析氫反應為世界最高等級

 

刊登日期:2020/12/16
  • 字級

日本曹達與京都大學於日前發表成功地將白金與鎢(Tungsten)合成固溶合金奈米粒子,同時也是世界首例。由於白金與鎢的氧化還原電位差異大,以既有製造方法無法合成出這兩個元素的固溶合金奈米粒子。研究團隊利用京都大學開發的「元素間融合」技術,成功地合成出白金與鎢的固溶合金奈米粒子。

研究團隊將白金-鎢固溶合金奈米粒子的氫氣析出反應(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HER)進行了觸媒活性調查,確認與一般HER電極觸媒的白金相比,每單位質量的活性提高了3.6倍,且是世界最高等級之HER的觸媒活性。但在新合成的白金-鎢固溶合金奈米粒子中,鎢的固溶量僅佔整體的4%左右,今後研究團隊將增加固溶量的比例,期藉此進一步提高觸媒活性。

若是析氫效率比白金更高,價格也比白金低的白金-鎢固溶合金奈米粒子能達到實用化的話,將可望有助於不排放二氧化碳之「綠氫」的效率生產,加速推動綠色氫能的普及。鎢的價格是白金的1,000分之1,今後若能增加鎢的固溶比例,預期將能更進一步降低成本。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