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高耐水性的乳化液型增黏劑

 

刊登日期:2020/12/14
  • 字級

日本荒川化學工業公司領先業界,成功地將應用於水系黏著劑的乳化液型(Emulsion)增黏劑(Tackifier)達到高耐水性化。隨著環境意識的提高,對於水性黏著劑的需求也日漸成長,但是相對於溶劑型黏著劑,一般水性黏著劑的耐水性、耐濕性都較差,以致於對用途的擴大造成影響。荒川化學利用獨家的合成技術,將乳化劑(界面活性劑)予以最適化,進而解決了這些問題。

增黏劑是標籤、膠帶所使用之黏著劑的原料之一,從勞動安全衛生、降低環境負荷等觀點來看,黏著劑的無溶劑化、水系化正在加速發展中。根據荒川化學指出,日本國內的紙製標籤已約有7成是水系,但是在工業用膠帶方面,則不如標籤般普遍,且發展上較國際遲緩。

荒川化學過去利用製紙用藥品等方面累積的合成技術與松香方面的知識,致力於乳化劑的開發,此次採用了兼具乳化性與耐水性的獨家乳化劑,開發出高耐水性乳化液型增黏劑「SUPER ESTER WR」系列產品。

荒川化學以松酯為基底,並將具有耐熱性且少量就能發揮物性機能的「SUPER ESTER E-650」,以及上述兩項機能之外,還增加了機械穩定性的「SUPER ESTER E-865」予以調整,賦予高溫、高濕度環境條件下的耐水接著性,開發出「SUPER ESTER E-650-WR」、「SUPER ESTER E—865-WR」。

荒川化學利用市售的壓克力乳膠(Acrylic Emulsion)與增黏劑以7:3的比例混合,塗佈在聚酯薄膜上進行了黏著評估實驗。在溫度23℃、濕度50%與溫度60℃、濕度90%的條件下靜置1周,進行靜置剝離力(N・/Inch)的比較評估。相較於「SUPER ESTER E-865」的13.2、6.8,呈現大幅劣化,「SUPER ESTER E—865-WR」是14與10;「SUPER ESTER E-650-WR」則是14與11.6,確認具有高度耐水性。

今後荒川化學將以追求耐久性的電子材料或汽車零組件材料等的膠帶用黏著劑用途為主軸,展開早期的實用化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