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柿澀獲得靈感,開發出高泛用性之多機能接著材料

 

刊登日期:2020/11/24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與日油公司(NOF)從天然塗料的柿子澀液獲得靈感,開發了一款能與金屬、陶瓷、有機材料等各類材料接著,並可賦予防鏽等機能之高分子。目前已開始商業樣品出貨,可望做為附加多機能性的泛用性接著材料,活用於基礎設施、半導體、汽車產業等各種領域。

日本自古以來即利用柿子澀液做為天然防水塗料,應用於漁網、釣線、雨傘、團扇等用途。柿澀丹寧(Persimmon Tannin)的分子內具有多酚(Polyphenol)構造,而多酚構造對於各種金屬離子、有機化合物能形成強力穩固的相互作用。研究團隊即活用柿澀丹寧的多酚構造,開發出能與金屬或有機、無機等各種材料表面形成良好接著性的高分子材料。

此外,活用新材料的高度泛用性,不僅適用於金屬的防水、防鏽用途,並可望做為矽半導體用光阻材料、積層陶瓷電容器用無機微粒子、導電油墨用金屬微粒子的分散劑等進行應用。

經實驗確認,將新材料應用做為鈦酸鋇與鎳微粒子的分散劑時,與既有方法製作成的微粒子相比,鈦酸鋇微粒子的剪切黏度(Shear Viscosity)降低至10分之1,鎳微粒子也降低至7分之1。由於可以穩定運用更高濃度的微粒子,藉此將可進一步促進車載用電裝品、IoT製品、有機半導體裝置的小型化、高性能化。

此外,將導入了5〜10重量%新材料的接著性高分子材料應用在光學蝕刻(Photolithography)時,與既有製品相比,鹼性顯影性縮短至3分之2,並確認在高溫、高濕環境下,仍能維持良好密著性。

資料來源:https://www.nims.go.jp/news/press/2020/10/lecian00000nl669-att/202010200.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