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印刷開發可自由伸縮之接觸感測器裝置

 

刊登日期:2020/11/18
  • 字級

大日本印刷針對機器人夾爪(Gripper)用途,開發了一項具有獨特的自由伸縮配線構造,可直接裝設在樹脂等柔軟部位的接觸感測器裝置。使用此接觸感測器裝置,將可望以具有柔軟性的夾爪取代以人力進行的挑選、撿料作業,達到自動化、節省人力之目的。

近年來機器人夾爪加速導入於製造業之外的領域,例如食品業在處理容易產生傷痕的蔬果之際,會採用具有柔軟性的機器人夾爪,而此類型的機器人夾爪必須裝設能夠檢測抓取力道的接觸感測器。但感測器的配線會阻礙撿料作業,導致誤抓取而造成斷線的問題,而若直接在夾爪上裝設配線,缺乏伸縮性的配線會出現斷線的問題。

有鑑於此,大日本印刷活用了獨家「伸縮性複合電子封裝技術」,開發了配線可自由伸縮的接觸感測器裝置,直接裝設在具有柔軟性的機器人夾爪上,而不會發生斷線的狀況。

新開發的接觸感測器裝置的結構結合了伸縮配線與感壓橡膠。一般接觸感測器有靜電容量式與感壓式,大日本印刷採用了不須考慮或補償配線容量變化的感壓式。整體的厚度約2mm,配線材料採用了銅,且經過測試顯示,以130%的反覆伸縮進行撿料必要之動作頻率約100萬次,確認仍能持續維持其電氣/機械特性。

此外,本製品開發時所利用的「伸縮性複合電子封裝技術」是一項將柔軟基材予以彎曲拉伸,電極配線的電阻值也不會有所改變之技術,將剛性零組件裝設在電子迴路基板上,伸縮時也不易斷線。


資料來源: https://www.dnp.co.jp/news/detail/10158733_158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