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DO啟動「生質航空燃料」研究開發,期實現碳循環目標

 

刊登日期:2020/11/12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於日前發表,針對生質航空燃料生產技術開發事業,將著手展開研究開發,除了建構出推動市場形成與實際應用的供應鏈之外,也將強化有助於碳循環之原料基盤技術。

在NEDO的生質航空燃料生產技術開發事業(2017~2024年度)中,針對2030年達到生質航空燃料商用化這項目標,規劃了4項研究開發主題。此次就「透過實證建構供應鏈模型」與「微細藻類基盤技術開發」兩大主題,遴選了6件研究計畫。

在「透過實證建構供應鏈模型」中,針對純生質航空燃料的製造,遴選了利用酯和脂肪酸技術(Hydroprocessed Ester and Fatty Acid;HEFA)、水熱催化技術(Catalytic Hydrothermolysis Jet;CHJ)進行製造,以及利用較難循環再利用的短纖維紙漿,以酒精轉化技術(Alcohol to JET)進行製造的2項實證研究主題。本項研究事業除了確立純生質航空燃料的一貫製造技術之外,並計畫對原料供應的持續可能性、製品供應等進行評估,就供應鏈的事業架構、經濟性等進行檢證,以促進市場的形成。此外,也將進行石化能源平衡、溫室氣體削減效果等環境影響評估。

而在「微細藻類基盤技術開發」中,將確立穩定且大量培養微細藻類的技術,並展開降低生質航空燃料生產成本、有效利用副生成物之相關研究開發,且整備微細藻類的研究據點,以解決商用化之際面臨的課題或推動標準化等,希望藉由微細藻類培養技術的活用,實現碳循環的目標。

研究開發項目

研究主題

實施單位

透過實證建構供應鏈模型

 

利用油脂類製程,建構生質航空燃料商業供應鏈,並降低製造成本

● Euglena

利用國產第二代生質乙醇之生質航空燃料生產實證事業

● Biomaterial in Tokyo
● 三友PLANT SERVICE

微細藻類基盤技術開發

海洋矽藻之Open/Close型複合培養技術的開發

● 電源開発公司

在熱帶氣候的室外環境下,利用發電廠排氣與柔韌塑膠薄膜型光生物反應器技術,建構大規模微細藻類培養系統,並實施長期的大規模實證

● CHITOSE Laboratory

以微細藻類生物質的串聯利用為基礎,展開生質航空燃料次世代事業模型之實證研究

● Euglena
● DENSO
● 伊藤忠商事

有助於微細藻類生質航空燃料生產的產業化,以及能提高二氧化碳利用效率之研究據點、基盤技術的整備與開發

● 日本微細藻類技術協會


資料來源: https://www.nedo.go.jp/news/press/AA5_101363.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