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開發抗病毒新衣料素材,兼具洗滌耐久性與穿著舒適性

 

刊登日期:2020/11/12
  • 字級

日本Toray公司新開發了一款抗病毒紡織品「MAKSPEC V」,素材100 %採用了取得纖維評估技術協議會(JTETC)發行之「SEK抗病毒加工標章」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並透過不使用黏合劑的藥劑固定技術,實現了「MAKSPEC V」的洗滌耐久性與穿著舒適性。Toray計畫在制服、運動服、休閒服等各類用途展開應用提案,並預計在2021年1月開始發售,且於2022年達到在日本國內外30萬公尺、2025年100萬公尺的銷售目標。

附著於「MAKSPEC V」的抗病毒藥劑能破壞病毒外層的鞘膜(Envelope),且以A型流感(H3N3)進行「JIS L 1922纖維製品之抗病毒性試驗方法」測試後,確認可以達到99.9 %以上的病毒減少率。目前Toray也在進一步確認「MAKSPEC V」對於新冠肺炎病毒的抵抗效果。

一般要讓藥劑在PET上固定化具有困難度,Toray則以其獨家技術,讓非結晶區域吸收藥劑,並使「MAKSPEC V」具有洗滌耐久性。由於藥劑變得容易固定化,因此不需要與混入棉類,衣料也能兼具容易整理、拉伸性、吸汗速乾性等機能性。

此外,「MAKSPEC V」也已通過急性口服毒性、誘突變性、皮膚刺激性等實驗測試,確認其安全性。但對於黏膜等皮膚過敏的相關安全性上,仍有些許安全上的疑慮,因此不適用於2歲以下的嬰兒用品、接觸口鼻的口罩等用途上。今後為了擴大「MAKSPEC V」的用途,Toray也將進一步擴大相關安全性試驗,並計畫著手開發新技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