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植物纖維防止微塑膠流出的過濾技術

 

刊登日期:2020/6/20
  • 字級

微塑膠不但危害生態,更可能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芬蘭VTT技術研究中心(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 of Finland)利用奈米纖維素,開發了一項可將微塑膠在流入海洋之前就加以捕獲的方法。

研究團隊採用的是奈米纖維素膜結合水凝膠的捕獲方法。奈米纖維素擁有網格般的多孔質構造與較大的BET比表面積,在水中會在構造內生成強力的毛細管力,能吸附被搬運至網格的微塑膠。利用此方法,可以捕獲人眼無法辨識、直徑僅有100 nm的微塑膠粒子。

研究團隊表示,利用奈米纖維素構造的話,在早期階段即可對微塑膠進行識別、分析,以取得相關資訊。例如測定水中的微塑膠濃度,並進一步對塑膠寶特瓶中飲料水是否有微塑膠粒子釋出進行分析。

今後研究團隊將針對微塑膠發生的場所,開發價格低廉即可捕獲微塑膠的過濾裝置。例如將過濾膜設置於洗衣機,將可望藉此捕獲從毛絨材質衣物或其他合成纖維釋出的微塑膠。此外,也將進一步針對可能產生微塑膠並釋出至排水道的產業界,開發適用的過濾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0/05/22/microplastic-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