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Uppsala大學開發適用於IoT裝置之高效率DSSC

 

刊登日期:2020/3/27
  • 字級

根據統計,2025年750億台物聯網(IoT)裝置中,將有大部分裝置設置於室內環境,因此對於適用於一般室內環境條件的IoT電力供應源將有極大的需求。瑞典Uppsala大學開發一項可利用室內照明進行發電,且具有高轉換效率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SSC)。

研究團隊採用銅錯合物電解質做為基質,利用2種不同光吸收帶染料的共敏化(Co-Sensitization)技術,成功地提高了轉換效率,在1000勒克司(Lux)的照明下,發電電力為103 μW/cm2,能源轉換效率達到34%,超越現有的矽類太陽電池。此外,利用面積16 cm2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陣列(Array)進行驗證,確認在不需外部電力的情況下,可讓機器學習裝置執行動作。新開發的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將可望推動次世代IoT的展開。


資料來源: https://www.uu.se/en/news-media/press-releases/press-release/?id=4982&typ=pm&lang=e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