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且高效率的熱電發電用材料

 

刊登日期:2020/6/5
  • 字級

日本東京大學與金澤大、東北大、理化學研究所等的合作研究小組,發現含鐵合金Fe3Al與Fe3Ga,具有比鐵單體大10倍以上的磁熱電効應。Fe及Al為廉價且資源豊富的材料,可望應用在可拋式薄膜型熱流Sensor及IoT元件上。

根據研究小組的研究,與鐵單體相比,添加了25%的鋁和鎵的Fe3Al和Fe3Ga具有非常大的異常Nernst效應。尤其是Fe3Ga在室溫下的發電效率約為鐵的20倍。這些材料在100°C至-100°C的寬溫度範圍內可保持高性能,並具有優異的耐久性和耐熱性。

該小組還成功形成厚度為數十奈米的Fe3Al和Fe3Ga薄膜。即使減薄仍能保持高性能,Fe3Ga薄膜的異常Nernst效應在室溫下約為鐵的13倍。據說這是在零磁場下薄膜材料的世界最高Nernst效應。


資料來源: https://xtech.nikkei.com/atcl/nxt/news/18/07776/?n_cid=nbpnxt_mled_n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