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海膽殼開發生物過濾材料,具優異細菌附著性並可抑制pH值降低

 

刊登日期:2020/5/13
  • 字級

日本AGC集團下的化學品公司-北海道曹達於日前發表,利用廢棄的海膽外殼,開發出生物過濾材料(Biofiltration),並已開始銷售。北海道的海膽生產量每年約4300噸,其中可食用部分約佔了650噸,因此產生大量的廢棄海膽殼。為解決此項社會環境問題,北海道曹達與北海道立總和研究機構水產研究所共同進行研究,成功地將廢棄海膽外殼予以製品化。

回收的海膽外殼會先去除尖刺部分並粉碎,再透過化學處理去除蛋白質等物質後製成過濾材料。由於孔徑10~40μm的多孔質構造具有大表面積,硝化菌容易附著,單位容量的細菌數變多,即能發揮高度生物過濾機能。

硝化細菌所扮演的腳色是進行硝化作用,將氨轉變為亞硝酸、將亞硝酸轉變為硝酸,藉此進行生物過濾。一般硝化作用會降低水的pH值,但新製品會在水中溶出鹼性的海膽殼成分,進而抑制pH值的降低,更換水的次數也可望減少。新開發的生物過濾材料將可應用於水生生物飼育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