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橋聚乙烯的再資源化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0/5/5
  • 字級

日本OOHASHI公司確立了一項架橋聚乙烯的再資源化技術。架橋聚乙烯係在泛用樹脂-乙烯的分子鏈之間進行架橋,以提高其耐熱性或潛變性能,常被應用於電線的絕緣體等用途。雖然架橋聚乙烯具有優異物性等優點,但因變成與熱固化性樹脂同樣的構造,因此具有無法予以材料回收的課題,大多做為一般產業廢棄物進行掩埋或焚燒處理。

OOHASHI則是利用雙軸押出機及防止再架橋的架橋防止劑,開發了可將架橋高密度聚乙烯進行熱可塑化之技術。在200 ℃左右的高溫條件下,藉由押出機施加剪斷力以切斷架橋構造。由於經過處理的樹脂仍然殘留部分架橋構造,因此相較於一般乙烯,能夠得到耐熱性提高10 ℃以上的成型品。透過新開發的再資源化技術,將可望促進廢棄物的有效利用,並能進一步提供較低成本的原料。

OOHASHI的主要業務是進行電線、管線的回收,並利用廢電線被覆材料的回收樹脂,製造可取代鐵製鋪板、水泥板的輕量鋪板「Repy Board」,該項製品也獲得日本環境協會的「ECO MARK AWARD」的銀獎。此次新開發的廢架橋聚乙烯再利用技術,則可望擴大再資源化事業的範疇。架橋聚乙烯再生顆粒的價格1公斤約100~120日圓,目前的月產能則約40~50噸。

另一方面,OOHASHI也計畫對含有耐燃劑的氯乙烯樹脂製耐燃電纜包皮展開再資源化。利用此樹脂製作成樹脂板的話,將可提高耐震性,應用於土木、建設現場的話,則可有助於降低噪音或震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