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農工大學推動生質由來之環氧樹脂、無色透明材料的國際展開

 

刊登日期:2020/4/21
  • 字級

東京農工大學將推動生質聚合物在國際間的加速發展,利用以腰果殼油為原料製成的獨家環氧樹脂、無色透明材料為主軸,在越南、泰國建立新生質事業。

東京農工大學利用腰果殼油開發了機能性聚合物,不使用對環境或人體有害的甲醛或重金屬觸媒、溶媒,具有環境友善的特性。此外,環氧樹脂則有胺類架橋型與紫外線架橋型2種,原料油的羥基使用了經過環氧化的預聚合物,因此實現了高生質比率。透明材料則是將經過化學修飾的原料油進行反應,進而在透明性之外,成功地賦予其耐熱性、長期耐久性、抗菌性等機能。獨家開發的環氧樹脂可望取代既有製品或做為改質用途以因應環境友善需求;無色透明材料則活用其特性,適用於各類塗佈材料、薄膜、彈性體等用途。

由於越南是腰果的最大生產加工國,每年約有100萬噸的規模,而從廢棄的腰果殼中可以精製出腰果殼油,殼的油份重量比約在10~20%左右,故被視為是穩定的生質資源。東京農工大學則計畫與越南當地業者合作設置生產廠,期在原料產出國建立一貫體制,以最短的距離實現生質聚合物的實用化。

此外,東京農工大學也計畫活用腰果殼油聚合物的技術,在泰國與當地大學、研究機構進行交流,共同推動天然橡膠、稻米、甘蔗等產生的未利用廢棄資源的有效活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