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無人機時代來臨

 

刊登日期:2020/3/5
  • 字級

【專題導言】

近年來無人機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包括矢野經濟研究所、Gartner諮詢公司、Business Insider 與Tractica等市調公司均預測無人機全球市場將持續成長,2022年後可望突破100億美元,且隨著高性能低價感應器的大量運用,無人機的普及程度已經從軍事用途大幅擴展至一般消費者,Tractica的報告指出,未來幾年消費性(用於一般休閒和娛樂用途)無人機銷售數量仍將繼續攀高,全球年出貨量將從2015年的640萬台增長到2021年的6,790萬台。目前消費型無人機市場由DJI(大疆創新)所主宰,全球市占率高達76%,其次是Parrot市占率約21%。但是消費型無人機在出貨量成長的同時,其平均銷售價格也將持續下降,根據Tractica與Teal Group的預測,數量較少但單價較高的商用無人機市場成長快速,將在2021~2022年超越消費型無人機市場。

本期技術專題包含「eVTOL無人機之發展與應用」、「AI於無人機之應用」、「長航時電動無人機之技術發展與應用」以及「載客飛行器之技術發展」四篇專文。內容除介紹垂直起降無人機與載客飛行器發展現況外,也提及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的燃料電池長航時技術、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的大型無人機發展以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的AI應用現況,可提供讀者瞭解產業趨勢與技術發展方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