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重金屬且可急速充電之次世代蓄電池

 

刊登日期:2020/3/12
  • 字級

擁有添加劑技術優勢的日本中央玻璃公司(Central Glass)協助IBM Research進行不含重金屬之次世代蓄電池的開發,主要負責正極材料、電解質的開發,近來發表在成本、輸出功率密度的實證實驗上已有一定成果。

IBM Research的電池開發概念是不採用常用於鋰離子電池(LiB)的鎳或鈷,除了考量到這些重金屬對環境、人體的不良影響之外,另一方面則是重視非洲剛果鈷礦場雇傭兒童開採的勞動問題。雖然詳細內容未公開,但新蓄電池的正極材料將會採用從海水抽出的物質,可望藉此達到降低環境負荷、減少成本之目的。

此外,新蓄電池也將使用低發火性之電解液,即使負極採用鋰金屬,亦可抑制造成起火原因之樹枝狀結晶的發生。新蓄電池的輸出功率密度超過現有LiB,達到1萬W/L,能量密度則為800 Wh/L。一旦完成新正極材料或材料組成臻於完備,預計搭載於電動車(EV),且電池充電80%,5分鐘之內即可完成。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