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動車的發展看台灣電動機車之未來

 

刊登日期:2020/2/5
  • 字級

陳邦雄/協禾國際新能源有限公司;林炳明/工研院材化所
 
隨著氣候加速暖化,交通工具訴求電動化以降低碳排放已成國際趨勢。台灣在電動汽車成車產業雖未能占有一席之地,但在電動機車產業卻發展蓬勃,此源自於政府長期支持推動及台灣原本在機車產業的紮實基礎,加上新創公司投入,翻轉市場生態及消費者思維。傳統燃油車業者面對新的挑戰排山倒海而來,亟須調整腳步,而新創公司在迅速開拓市場、佈建能源補充環境時,也要面對補貼政策逐漸退去、永續運營所要解決的難題,雙方亦合亦分,猶如一場拉鋸戰。
 
【內文精選】
前言
電動車的發展是必然的趨勢,就如同百年前的馬車交通工具發展到現在的汽車一樣。隨著環境保護意識的增強及電動車在各項技術的進步,尤其在三電項目(電池組、電機和電控)進步最大,故從油車進步到電車是指日可待的趨勢。當然過程中需要一些階段性轉變,例如油電複合車(HEV)、插電油電複合車(PHEV)等,但最終還是會發展到純電動車(BEV)。而電動機車(Electric Motorcycle)的發展在技術上是跟隨電動車的腳步前進的,在商業應用上,台灣現在蓬勃發展的成果可做為世界各國的重要參考。政府力推的5年70億電動機車發展計畫,在2020年電動機車有可能達到20%以上之機車總市場占有率的前提下,中央政府補助及地方政府之推力將逐漸減少,電動機車的未來,包括總銷量、海外的業務推展及產業的永續經營等,皆是值得大家關注的焦點。
 
電動車之發展
本節將從全球汽車總銷量、各國環保法規、各項高科技(如自駕、IoT、共享等)的發展,以及需解決的問題等面向,來探討電動車之發展。
1. 全球汽車總銷量
全球汽車總銷售量在2018年達到9,560萬台,比2017年成長0.2%,其中三大車廠VW、Toyota及Nissan年銷售均突破1,000萬台,如表一所示。隨著東南亞各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如印尼、越南及印度等,近期全球汽車總銷售數字突破一億台是可預期的。2019年上半年全球汽車銷售排行結果如表二所示,全球汽車總銷售量在2019年上半年總共達到4,203萬台,同比減少8.1%。2019全年的全球汽車銷售總數預估在9,000萬台左右,總量雖微幅下降,但其中電動車預計仍逆勢持續成長20%。
 
圖一 電動車電池組成本推估
圖一 電動車電池組成本推估
 
台灣與世界電動機車的發展
1. 台灣電動機車的發展
以下分別說明台灣傳統三大機車廠以及近期嶄露頭角之專業廠的電動機車發展。
 (1) 光陽機車
光陽、三陽及山葉是台灣近三十年來二輪機車業前三大廠。光陽已連續十九年在台灣機車內銷市場市占率第一名。2018年起傾公司全力發展電動機車及Ionex充換電系統。其新任董事長柯勝峯先後與印度22Motors公司技術合作,成立22KYMCO開發印度機車市場,並與中國物流企業策略聯盟,積極引入電動機車各專業技術人才。光陽公司在電動機車策略如圖二分析所示。
 
台灣電動機車未來走勢
1. 三大燃油車廠之預測
光陽仍會加緊腳步,擴大投資於電動機車領域,以保持市占率。但公司內部燃油車、電車不同技術及觀念整合問題是其重要突破點,因為要帶領60年的公司員工,從燃油車的領域跨入到電動機車,技術不同、想法不同,又被近20年國內銷售連霸之牽絆,如何跨越內部障礙並快速追趕競爭者將是一大考驗。
 
三陽策略在於本業汽機車穩健經營,二輪機車市占率保持在20%以上、四輪加強經營;並積極創造本業外投資利益。在電動機車策略上則除了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外,產品及電池投資均有其差異化的策略。山葉則是依循日本總公司指示與台灣政府政策要求,來推進電動機車業務。各廠牌電動機車產品比較如表四所示。
 
表四、各廠牌電動機車產品比較
表四、各廠牌電動機車產品比較
 
2. Gogoro之未來發展
(1) 國內市場:20%市占率有望,賣車可獲利,能源事業尚需突破
談台灣電動機車之未來,重頭戲就是要看Gogoro往後之發展。Gogoro公司(以下簡稱G公司)現已是台灣機車排名第四,部分單月銷售量甚至躍居第二…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8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