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石腦油裂解底油製造BTX,處理後產獲率可達70%

 

刊登日期:2020/1/8
  • 字級

日本JXTG Oil & Energy公司開發了一項以石腦油裂解底油高效率地製造芳香族系石油化學原料的技術,該公司將底油予以氫化處理之餘,還進行了觸媒裂解反應,進而以平均46%的高產獲率取得了苯-甲苯-二甲苯混合物(Benzene-Toluene-Xylene;BTX),若反覆處理的話,更可進一步提高到約70%左右。一般底油多被利用做為燃料油使用,如果成為BTX原料的話,將可促進石腦油裂解底油的高附加價值化。

為了達BTX產獲率的最大化,JXTG對裂解底油中的不同化合物有效率地轉換成BTX的觸媒裂解反應進行了設計。裂解底油中含有豐富的2環芳香族,JXTG也對萘類(Naphthalene)、Naphthenobenzenes、環烷烴(Naphthene)等3種化合物進行了反應評估,結果發現①萘類維持原狀,不會轉換成BTX,焦碳的生成量多;②萘類部分氫化的Naphthenobenzenes,BTX產獲率高;③更進一步氫化的環烷烴雖然BTX產獲率不如Naphthenobenzenes,但是氣體、液化石油氣(LPG)的產獲率變高。

因此為了提高BTX的產獲率,將裂解底油部分氫化,提高Naphthenobenzenes的比例,再進行觸媒裂解的話,將會更有效果。利用固定床裝置進行觸媒裂解反應試驗,經過24小時後的BTX平均產獲率達到46%。雖然因為焦炭劣化,隨著時間經過,產獲率也隨之降低,但是透過將固定床反應器分為2系列,一側進行反應,另一側則是採用以再生氣體進行觸媒再生的擺動式(Swing)反應型式,進而得以維持高獲率。此外,將反應殘渣油再度回到製程使用的話,整體產獲率可以提高至70%。

另一方面,新開發的製程具有高泛用性,除了適用於流動觸媒裂解(Fluid Catalytic Cracking;FCC)製程,得到輕質裂解輕油(Light Cycle Oil;LCO)之外,也可望適用在從汽油基材取出芳香族分餾的處理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