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Holdings積極拓展纖維素與生物降解性樹脂複合化製品事業

 

刊登日期:2019/11/28
  • 字級

日本王子Holdings積極推動生物降解性樹脂與纖維素(Cellulose)之複合顆粒的應用提案,並已於去年開發了聚乳酸(PLA)與纖維素纖維的複合化顆粒,不僅提高了成型品的剛性,耐熱性的改善也縮短了射出成型的時間,可望藉此擴大成型品的用途。

近來,王子Holdings更追加開發了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與纖維素纖維的複合顆粒,且確認PBS成型品的彎曲彈性係數提高3倍,彎曲強度也增加了50%,耐衝擊性則是提高了5倍以上。另在熱變型溫度方面也改善了10℃以上。配合使用的纖維素纖維寬度為1~30μm,可依用途需求進行調整。

由於日本自2020年6月起將實施食品衛生法修正案的正面表列(Positive List)制度,已明定容器包裝所使用之纖維素的上限量為30%,因此王子Holdings目前也將複合顆粒的纖維素濃度設定在30%。另一方面,由於已確認成型品中的纖維素混合率越高,彎曲強度等特性也相對提升,為因應各類使用需求、提高製品設計自由度,王子Holdings也將提出提高纖維素濃度上限值之建議,期能推動高混合度製品之開發。

此外,王子Holdings也利用在生質乙醇製造所培育的酵素回收、連續製造等技術,積極展開木材由來之生物降解性樹脂的開發。目前已確立從木材抽出之葡萄醣(Glucose)做為原料進行製造之基礎技術,今後將致力於利用非可食用資源,開發出生質聚乙烯、PLA等生物降解性樹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