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DK推動氫/空氣蓄電池事業化,將先應用於緊急備用電源用途

 

刊登日期:2019/12/3
  • 字級

日本FDK公司將推動「氫/空氣蓄電池(HAB)」的事業化。HAB係由正極(空氣極)、負極(儲氫合金),並以氫氧化鉀(KOH)水溶液做為電解液製作而成,同時HAB也是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推動之「先端低碳化技術(ALCA)」計畫下的研發項目之一。

正極端放電反應的氧化還原與充電反應的氧氣生成,會因為過電壓造成較大的電壓損失,而研究團隊採用鉍‧釕氧化物(BRO)觸媒,藉此降低了過電壓,進而能夠反覆地充放電。

FDK也與日本重化學工業共同進行儲氫合金負極的最佳化,藉由增加負極的厚度與結構構成的最適化,實現了HAB的高容量化,體積能量密度超過鋰離子電池(LiB),達到900Wh/L。在耐久性試驗中,也實際達到反覆充放電500回。

FDK也計畫將HAB應用於緊急備用電源用途,並於2020年下半年達到1kW級蓄電系統的實用化,未來則以100kW級為目標,期能擴大應用於公共設施用途之太陽能發電併設蓄電系統。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