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高活性非白金氧化還原觸媒,可望降低燃料電池、金屬空氣電池的成本

 

刊登日期:2019/11/29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北海道大學及電氣通信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地開發出一項氧化還原能力超越白金的非白金觸媒電極。研究團隊利用可做為顏料使用的酞青鐵類(Iron Phthalocyanine)有機金屬複合物(Organometallic Complex),以單分子狀在碳材料表面進行修飾,因此呈現出非常高活性的氧化還原反應。而進一步使用Iron Azaphthalocyanine後,即成功地呈現白金以上的觸媒活性。與白金碳觸媒相比,新開發的觸媒電極具有高耐久性,並確認具有甲醇耐性。

由於新開發的觸媒不需燒結製程,以濕式製程即可製作,且相對來說可以較低價的分子觸媒製作,因此未來取代既有的白金觸媒進行利用的話,將可望促進燃料電池、金屬空氣電池的去白金化,達到成本削減之目的。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