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表面塗佈液體玻璃,可促進太陽電池長壽命化

 

刊登日期:2019/11/19
  • 字級

日本岐阜大學開發了一項可延長既有之太陽電池使用壽命的技術,僅須將液體玻璃塗佈於表面,即可抑制造成太陽電池劣化的電勢誘發衰減(Potential Induced Degradation;PID)現象。

研究團隊將高電阻值的玻璃層置入於太陽電池模組中,由於抑制了離子的移動,因此成功地延遲了電勢誘發衰減的發生。除了組裝至內部可帶來大幅的抑制效果,即使是表面塗佈液體玻璃,也能帶來一定程度的抑制效果。由於追加塗佈玻璃膜並不會造成電池性能下降,因此對於已設置之太陽能設施,將會是一項簡便的電勢誘發衰減因應對策。

此外,岐阜大學也針對因電勢誘發衰減造成劣化的太陽能發電模組,開發了一項可以有效率回復機能的方法。研究團隊發現透過施加逆向偏壓(Rreverse Bias)的脈衝電壓(Pulse Voltage)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率地回復發電模組性能。若在一開始就將施加電壓的元件置入於模組中的話,就會在一定時間自動地產生逆向偏壓,俾使發電模組持續維持在發電效率良好的狀態。由於回復技術不適用於已裝設的太陽電池模組,預期可活用於新的太陽電池或回收事業。

利用玻璃層抑制電勢誘發衰減現象及逆向偏壓這2項技術,將可望促進太陽電池模組的超高壽命化,研究團隊也將持續深耕相關技術,期能開發出使用年限達30年、但性能劣化僅10%之太陽電池模組。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