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容器、包裝材料市場現狀與未來展望(下)

 

刊登日期:2019/11/13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生質塑膠邁入成長熱絡期
微塑膠污染問題受到全球關注,除了回收再利用技術的開發日趨活潑化之外,日本國內多家化學品業者也在加速生物降解性塑膠的開發,生質塑膠在市場上的取代效應也開始擴散,相關開發、應用也將迎來成長熱絡期。
 
積水化成品工業開發一項生物降解性聚合物微粒子「Techpolymer EF Series」,為使用生質原料製成之樹脂,包括具有水中分解性的「EF-A Grade」與土壤分解性之「EF-B Grade」兩款製品。「Techpolymer EF-A Grade」擁有高度生物降解性,在生物降解性評估試驗中,EF-A Grade在水中50天的生物降解率達80%以上,相較於纖維素(Cellulose)的20%要來得更高。此外,「Techpolymer EF-B Grade」在土壤中的分解性大幅超越聚乳酸(PLA),12個月可達到接近100%的生物降解率。
 
Green Science Alliance則是確認與纖維素奈米纖維(CNF)複合化的聚乳酸(PLA)可以加速生物降解性,因此在提高機械強度的同時,即使未能達到足夠的堆肥條件,亦能促進生物降解性。Green Science Alliance開發的PLA/CNF複合材料亦已取得日本生質塑膠協會(JBPA)發行的「BiomassPla」、「GreenPla」標章。另Green Science Alliance也計畫推動PLA以外,如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等其他生物降解性塑膠進行複合化,並依需求製成色母料。
 
TOYO Styrene開發的「Eneryts」為聚苯乙烯與PLA的複合樹脂材料,PLA添加的重量比例約30%,除透過添加劑增強製品強度之外,尚具有優異的耐油性、耐藥品性,並可使用於微波爐。目前「Eneryts」已取得日本生質塑膠協會的生質塑膠認證,並已登錄在聚烯等衛生協會的正面表列(Positive List)。
 
Kaneka開發的植物由來生物降解性樹脂PHBH,目前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食品接觸認證,在歐盟也已通過審查,已可在歐盟境內使用。在日本做為可接觸食品素材的認證申請方面,Japan Hygienic Olefin And Styrene Plastics Association(JHOSPA)的「正面表列」認證取得手續亦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2019年內將會在日本國內開始食品包裝用途的應用。
 
為能儘早展開PHBH的市場供應,Kaneka也與日本大型零售、流通事業控股公司7&I Holdings展開PHBH製食品容器包裝的共同開發,並已在旗下便利商店7-11展開試驗性導入。使用了100% PHBH的食品用途製品同時也是首度在日本國內流通。此外,為擴大用途,Kaneka計畫在2025年前將PHBH應用於纖維、不織布等用途,且取代PET樹脂做為寶特瓶原料。
 
UNITIKA將其自行開發的生質塑膠「TERRAMAC」予以改質,開發了一款兼具柔軟性與耐久性的吸管用樹脂。新開發的生質樹脂為具有優異加工性,且耐久性與現有的塑膠製吸管同等程度的「TP-540」,原料為植物製作的PLA,在高溫、高濕等特定環境下,約1個月就會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由於TERRAMAC中添加了柔軟成份與無機充填劑,故具有吸管製造時所需之適切柔軟性與強度。UNITIKA也調整了TERRAMAC特有的甜味,因此做為吸管利用時不會影響食物的風味。
 
在性能測試中,TP-540對於水份的耐久性,以及穿刺飲料包裝時的剛性等都優於紙製吸管,性能上與一般塑膠製吸管相當。價格方面,在量產的狀況下,海外已有實例說明1根泛用塑膠製吸管的價格為0.5美分,生物降解性塑膠製為1美分,紙製則是1.5美分,相對於紙製吸管,生質塑膠製吸管在價格上較佔有優勢。---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