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輻射冷卻材料,直射日光下亦能降溫2~5℃

 

刊登日期:2019/10/30
  • 字級

大阪瓦斯公司(Osaka Gas)開發了一項由多層樹脂所構成的輻射冷卻材料,有薄膜狀與板狀2種類型。大阪瓦斯藉由光學控制技術,俾使新材料同時具有熱輸入與輻射冷卻兩種機能。從輻射冷卻的觀點著手開發,且達到材料之商業化,不僅在日本是首度嘗試,在全球亦鮮有先例。

熱輻射是物體用電磁輻射把熱能向外散發的熱傳方式,而輻射冷卻是藉由紅外線形式從地表放出波長較長的「長波輻射」,將熱能向外傳送。大阪瓦斯則成功地讓增加長波輻射以增加熱輸出的紅外線輻射層與太陽光反射層同時共存,進而開發出新製品。新製品除了一般的薄膜狀之外,另有厚度數mm的板狀,各自構成的樹脂有所不同,板狀則是以玻璃質地為基礎。目前大阪瓦斯已試作出數百公尺的薄膜、1公尺的板狀製品。

大阪瓦斯在最高氣溫35℃、直射日光的環境下進行檢證,將新開發的板狀輻射冷卻材料與一般塗佈了日照反射塗料的不鏽鋼製屋面材料進行溫度變化比較後,確認塗佈日照反射塗料比起外部氣溫上升了10℃,而新材料則是比起外部氣溫降低了2~5℃。

若與學術論文等先行研究進行比較,降低5℃的情況可謂是世界最高等級的冷卻能力,而大阪瓦斯已確認薄膜具有同等程度的能力。由於不需使用能源,新材料可直接做為黏著材料等基材使用,不會為環境帶來負擔,即可發揮冷卻能力,可望藉此作為促進省能源、減緩地球暖化之因應對策,廣泛應用於住宅、汽車等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