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通訊廠商在RFID技術應用的佈局

 

刊登日期:2004/8/20
  • 字級

在今年當中,只要一談到RFID這個名詞,大家一定會提及Wal-Mart事件(Wal-Mart要求其前100大供應商,必須在2005年1月之前,完成所有發貨棧板加裝RFID標籤),或著是有關Metro Group如何透過RFID技術來建造其未來商店(Future Store)的
夢想等等,似乎全世界的焦點都鎖定在RFID物流的應用。其實RFID技術的應用種類何其多,只要你留意觀察,必定可以找到許許多多有趣且與生活相近的潛力應用,而通訊的創意應用就屬其中一支了。在今年的前半年當中,我們留意到如Philip、SONY及VISA等國際大廠大力主推一個名為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RFID技術,其充分掌握RFID的核心價值,並將之推往電子錢包及家庭中資訊通訊設備間資料的安全啟動等多項生活應用;同時我們也觀察到,RFID與公眾無線區域網路的整合應用,可以創造出定位的更高網路服務價值。除此之外,NOKIA等通訊大廠也都因為看到RFID內整至行動電話裝置所帶來的商業應用機會,因此有關商業實驗或產品方案便陸陸續續的端送出來。一時間,RFID在通訊領域的整合機會似乎開始湧現,同時也引起相關業者的高度注意。一般來說,國際大廠的動向對新技術的未來具有指標意義,因此掌握關鍵的風向球,將使我們立於不敗之地,且讓我們關注此方面的發展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