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吸音、隔熱並可折疊搬運的構造體

 

刊登日期:2019/10/23
  • 字級

日本帝人公司發表與子企業GH Craft利用纖維強化複合材料(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FRP),開發了一項可以如同摺紙般進行摺疊的構造體「ORIBAKO(折箱)」。「ORIBAKO」是以FRP製的板狀構片與鉸鏈貼合而成的多面體構造體,重量輕,因此容易搬運、展開、設置、拆卸及保管,預期可應用在災害發生或活動舉辦時,帝人也試作了個人用廂型空間,透過展示其實用性,期望能夠開拓更多樣的用途。帝人預計在2022年前達到實用化。

「ORIBAKO」在鉸鏈部分使用了柔軟樹脂製成的FRP,因此在伸縮性、彎曲性方面,更多了優異的剛性、耐久性及密封性。攤開之後為平面構造,FRP板狀構片部分具有足夠的強度與剛性,因此從小型箱狀物體到簡單的建築物體,各種大小、形狀的構造體可以像摺紙一樣簡單地折疊,而且可以反覆使用。

帝人以其長年累積的FRP技術,將板狀構片部分與鉸鏈一體化,確保了氣密性,進而實現了沒有高低差的無縫表面。此外,「ORIBAKO」可以配合用途需求,調整板狀構片與鉸鏈的使用材料組合,進而賦予吸音性或隔熱性、衝擊吸收性、震動吸收性等各種不同的特性。另外也可在板狀構片的中間層夾入發泡體。

另一方面,帝人也展示了以「ORIBAKO」製成的大型構造物的試作品,是利用碳纖維強化複合樹脂(CFRP)製成的板狀構片,以及基材(matrix)中使用了橡膠成分的玻璃纖維強化複合樹脂(GFRP)製成的鉸鏈相互貼合,製作出約11立方公尺的簡易小房間,由於僅有40公斤的重量,因此不需大型機器或工具,2個人就可以簡單地組裝起來。此外,帝人也增加了「ORIBAKO」的折疊樣式,且可以選擇性地增加部分位置的厚度,並可對應大型化之需求。在簡易小房間的上方使用了透明的GFRP,使其具有採光機能,故可望有更多樣的使用方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