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電力等展開VPP即時充放電實證,可以秒單位控制1萬台蓄電池

 

刊登日期:2019/6/25
  • 字級

日本關西電力公司、ELIIY Power、三社電機製作所將家庭用與產業用蓄電池做為能源來源,展開了一項可因應短週期負荷變動,予以及時充放電之電力系統實證實驗,並確認1萬台規模的蓄電池可在數秒內完成控制。此項實證實驗亦是日本國內首度提出之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VPP)實驗成果,今後三家公司也將朝向實用化目標,加速達到相關技術的確立。

此項實證實驗係由關西電力與NEC所建構的蓄電池群監視控制系統「K-LIBRA」,以及ELIIY Power製作的家庭用蓄電池、三社電機製作所的產業用蓄電池所組成,並對系統發出的指令,進行蓄電池應答性能的檢證。經由實證可知,當K-LIBRA接收到中央供電指令單位的輸出控制指令後,約經過2秒控制指令就會到達實際的蓄電池(2台)及模擬蓄電池(9998台)。此外,並已確認實證的家庭用與產業用蓄電池對於秒單位程度的短周期負荷變動能夠予以應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