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工業製藥擬增強CNF製造設備產能,加速新用途開發

 

刊登日期:2019/7/9
  • 字級

日本第一工業製藥將實施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之製造設備增強計畫,有鑑於CNF在化妝品領域的採用日漸擴大,且為了加速在新用途的製品開發,將在今年度內對新潟工廠進行設備投資以提高整體產能。

第一工業製藥利用TEMPO氧化技術,確立了CNF的量產化技術,並以「RHEOCRYSTA」為品牌名稱展開銷售。除了在文具用品領域已達到實用化之外,RHEOCRYSTA以其凝膠狀卻可噴霧化的流變特性,受到化妝品領域的矚目,目前各種製品化評估亦已展開中。

近來在與京都市產業技術研究所的共同研究中,活用RHEOCRYSTA的高度保水能力,應用於日本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品-京燒‧清水燒,成功地控制了鑄模成形體的乾燥收縮率,提高脫模性,促使製品的成品率達到100%,並為京燒‧清水燒帶來透光性等前所未有的質感。

另一方面,第一工業製藥結合CNF與羧甲基纖維素(CMC),開發了可作為鋰離子電池(LiB)電極材料之導電助劑分散體,由於具有優異的分散穩定性,因此在碳系導電助劑的水中分散也變得容易,較小的攪拌力道也能在短時間內均一分散。目前已進入顧客使用評估階段,將可望達到早期實用化。由於採用實績持續增加,新用途的應用開發也不斷進行中,製造設備維持高稼働率,第一工業製藥也將透過設備增強,進一步確立穩定的供應體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