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高容量且安全等特性之全固體型鋁空氣蓄電池

 

刊登日期:2019/6/18
  • 字級

日本富士色素公司利用深共熔溶劑類(Deep Eutectic Solvents),並將添加劑與電解液予以複合化,開發了一項全固體型鋁空氣蓄電池。

深共熔溶劑(DES)係將氫結合施體性(Donor)化合物與氫結合受體性(Acceptor)化合物予以混合,在室溫下為液體的化合物,其溶液性質不具毒性和腐蝕性,具有高黏滯性、無揮發性、低蒸氣壓,且因難燃性故具有熱穩定性。相較於離子液體,尚有低成本、環境親和性高等優點。

富士色素在負極採用了鋁,空氣極則應用了碳類、鈦類材料,並將深共熔溶劑(DES)與最適添加劑複合後做為電解質,進而開發出全固體型蓄電池。此外,透過離子液體類電解液、空氣極材料、構造最佳化的調整,高容量化的目標已有所進展。以鋁負極的重量比做為配比量測,在一般室溫、大氣環境下予以條件最佳化的狀況下,將可望達到500 mAh/g以上的高容量。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