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纖維素,開發IoT無線感測器

 

刊登日期:2019/4/11
  • 字級

加拿大Simon Fraser 大學與瑞士聯邦材料科學技術實驗室(Swiss Federal Laboratories for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mpa)利用木材由來的纖維素,共同開發了對環境友善,且可以3D列印製作之IoT用無線感測器。由於使用了具有生物體適用性的柔軟材料,故可望應用於生醫、環境感測等用途,且因為價格低廉,將可利用於一次性裝置上。

研究團隊利用3D列印製作出的無線感測器,係以纖維素纖維與奈米銀混合的導電性油墨,在薄膜基板上印製出離子選擇性膜電極與迴路。研究團隊也表示,纖維素感測器不會有污染環境的疑慮,且若將基板所使用的塑膠置換為纖維素複合材料的話,基板上的金屬再利用將可望變得更為簡單。


資料來源: https://fabcross.jp/news/2019/20190315_wireless-internet-of-things-iot-sensor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