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元醇原料市場與技術發展趨勢(上)

 

刊登日期:2019/1/23
  • 字級

陳育誠、邱純慧/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一、全球多元醇市場隨PU需求穩定成長
多元醇為合成聚氨酯〈Polyurethane, PU〉之原料,可以分類為聚醚多元醇(Polyether Polyols)和聚酯多元醇兩大類。一般聚酯型PU之耐熱性質較佳但耐水性較差,而聚醚型PU則相反。除了兩大類泛用多元醇外,本文還將探討同為聚醚型但應用較特殊的聚四亞甲基醚二醇(Poly(tetramethylene ether) Glycol, PTMEG)以及分子結構介於聚醚與聚酯型之間的聚碳酸酯多元醇(Polycarbonatediol, PCDL),PTMEG與PCDL為單價較高之多元醇產品,以非PU泡棉之應用為主。多元醇的合成與應用簡介,如圖一所示。
 
圖一、多元醇的合成與應用簡介
圖一、多元醇的合成與應用簡介
 
多元醇單位銷售價格受到官能基數量與分子量高低影響,同類的多元醇單價差異甚大。在不同種類的報價比較上,一般來說,聚酯多元醇的價格略高於聚醚多元醇。在歐美日等先進地區,聚醚多元醇的售價在2.0至2.5美元/公斤之間,發展中的亞洲地區,聚醚多元醇之售價則在1.6至2.1美元/公斤之間。整體來看,在全球各地聚醚多元醇之售價都較其他種的多元醇來的低。非泡棉應用的多元醇價格高於泡棉應用的多元醇,硬質泡棉用的多元醇價格高於軟質泡棉用的多元醇。全球各類多元醇常見之價格區間分析如圖二所示。
 
圖二、全球各類多元醇常見之價格區間分析圖
圖二、全球各類多元醇常見之價格區間分析圖
 
根據IHS*45415165GlobalInfoResearch的資料以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整理,2010年至2017年全球多元醇用量呈現穩定成長,2017年各類多元醇年需求量約為11,500千公噸,其中聚醚多元醇價格較為低廉,因此在各類多元醇中用量最大,占全球多元醇用量的比重一直維持在70%以上。
 
高單價之PCDL需求成長率略高於聚酯與聚醚多元醇,且供應商並未追求高開工率,在產銷上仍屬於賣方市場。2010-2017年全球各類多元醇用量變化統計如圖三所示。
 
圖三、2010-2017年全球各類多元醇用量變化統計圖
圖三、2010-2017年全球各類多元醇用量變化統計圖
 
二、聚醚多元醇市場分析
聚醚多元醇為多元醇、多元胺或其他含有活性氫的有機化合物與氧化烯烴開環聚合而成,主要原料為環氧烷類如環氧丙烷(Propylene Oxide, PO)或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O)進行開環合成製造生產,它具有黏度低、彈性大等優點,常用於生產軟質PU材料。
1. 國際前四大之聚醚多元醇製造商產能佔全球聚醚多元醇產能的45%
2017年全球聚醚多元醇(不包含PTMEG與天然油脂多元醇)的用量超過8,000千公噸/年,且隨著PU用量穩定成長,年均複合成長率在4%以上。全球聚醚多元醇主要生產製造商為Dow Chemical, Covestro, BASF與Shell 等公司,國際前四大之聚醚多元醇製造商產能佔全球聚醚多元醇產能的45%以上。全球聚醚多元醇製造商產能分析如圖四所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