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海藻製作LiB正極用黏合劑

 

刊登日期:2018/12/21
  • 字級

日本關西大學衍生新創企業iElectrolyte以海藻為原料所開發之鋰離子電池(LiB)電極用黏合劑「Powerbinder」已正式展開商業樣品出貨。「Powerbinder」最大的特徵在於將被視為具有技術困難度的正極材料黏合劑置換成水系材料,藉此將可望促進有機溶媒排除裝置、防爆裝置等電池製造設備的低成本化,並可因應日趨嚴格之有機溶媒規範。

iElectrolyte從海藻中抽取出海藻酸(Alginic Acid),加入中和緩衝機能材料,開發出可抑制pH值的黏合劑。海藻酸可為正極材料同時實現防撥水層、過渡金屬捕捉、鹼度抑制等3項效果,且高鎳類正極材料(NCA、NCM811等)亦可以利用水系進行塗佈。海藻原料則使用了來自於南美外海的非食用性昆布。

雖然目前在實驗室生產階段水系黏合劑一天僅有10公斤產能,iElectrolyte也將與電池業者合作,期儘速達到月產能1萬噸的早期實用化,並預計中期計畫要建構月產能數十噸的生產體制。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