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品防護網智慧包裝材料技術

 

刊登日期:2018/12/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智慧包裝(Smart Packaging)在食品產業為新興發展趨勢,仍在技術開發與市場應用成長階段,雖尚未完整達到商業化可行性,但對未來食品安全、品質及可追溯性等均將有重大影響。傳統的包裝方式也順應市場需求,持續地演變中。近期以來,消費者對於食物的安全性、健康、高品質及快速簡便等的需求日殷,加以全球對環境污染、海洋塑膠累積及食物浪費等議題的重視,在在促成新包裝材料與技術的發展,如活性包裝(Active Packaging)、氣調包裝(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MAP)、貼體包裝(Vacuum Skin Packaging; VSP)等乃紛紛興起,其目的皆在於降低食品添加劑的使用,並延長保存期限。

包裝材料與方式的選用應視內容物特質、儲存與運送方式等,作適當的搭配,才能達到預期之效果。在材質的選擇上,更需考慮到食品包裝清理不易,通常為一次性使用,因此趨向於使用可分解或生質材料。另一重大的轉變則導因於生活型態的改變,在生活步調快速的工商社會,消費者即購即食(Ready-to-Eat)或簡單調理(Minimally Processed, Easily Prepared)食品的比例大幅增加,加上食品產業的國際化,以中央廚房配送方式,都對食品安全及品質造成極大的挑戰。


分享